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 2022-11-21 )

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低,如期完成了市人大代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以下简称“提案”)的办理工作(以下简称“办理工作”),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共承办建议提案207件,其中主合办97件(代表建议63件、政协提案34件),会办110件(代表建议65件、政协提案45件)。截至11月16日,除1件本月接收的建议提案尚在办理中,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都已办结。已办结97件主合办建议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或“解决或采纳”的有90件,占比92.8%,解决采纳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主动公开94件,依申请公开1件,不予公开2件,主动公开率96.9%,比去年提高17个百分点。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节能、零星旧改和城市更新、“一江一河”开发建设、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筑业管理、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领导始终把“两会”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放在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一是委主任办公会先后两次专题听取办理情况汇报、部署工作安排,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委各分管领导对答复意见认真把关,要求责任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办理进度。三是委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并具体协调推进了多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通过委领导的示范带动,全委上下形成“责任明确、分工负责、通力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做好今年的办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措施到位,按期办结。一是把办理融入日常工作措施。通过办理,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住建行业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按时间节点完成办理工作。克服疫情影响,按照“主办3个月、会办1个月”的规定,在3月26日前按期完成了今年两会期间所有会办件(100件)的办理任务,占到两会期间所有办理任务的54%。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8件涉疫情防控件办理,吸收采纳部分合理建议,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措施,对改进防控工作发挥了正面作用。

(三)正向激励,加强宣传。一是根据市人大、市政协关于评选优秀建议提案案例的相关要求,推荐《关于加强大居保障房住宅工程质量的建议》《关于滨江岸线管理条例的立法建议》作为优秀人大建议案例,推荐《关于深入开展建筑节能工作,助力上海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建议》《关于为全市过街人行天桥逐步加装电梯的建议》《关于加强本市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的建议》作为优秀政协提案案例,对相关承办处室起到了正面激励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承办处室办理建议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通过委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建议提案答复情况,借助“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办理相关工作,进一步扩大办理工作的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坚持以提升办理质量为主线,继续完善各项办理工作制度,加大办理力度,进一步建机制、明责任、抓落实,有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不断推动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