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 2021-11-11 )

今年,我委严格按照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有关要求,坚持“主动作为,真诚沟通,服务至上,提高办理实效”的工作理念,积极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办理任务。现将我委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167件,其中主合办54件(代表建议33件、政协提案 21件),会办113件(代表建议64件、政协提案49件)。截至11月9日,除5件会后接收的建议提案尚在办理中,我委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都已办结。已办结53件主合办建议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或“解决或采纳”的有50件,占比94%,解决采纳率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筑业管理、城市安全运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旧区改造、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一江一河”贯通开发等方面工作。

二、主要做法

我委今年的办理工作立足于抓早抓紧,办结时限设定较往年有所提前。各承办部门克服时间紧、业务工作繁忙等困难,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较好完成了今年的办理任务,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工作责任

一是委主任办公会第一时间听取办理情况汇报、部署工作安排,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按照“谁主管,谁主办;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主会办部门、领导责任、时间节点和办理质量等要求;三是各分管领导对答复意见认真把关,并在办理进展情况通报上作出批示,要求责任部门加快办理进度;四是委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协调瓶颈难题。在委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相关处室也高度重视,配强力量,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办理,除代表委员提出无需走访外,其他一律上门答复。

(二)攻坚克难,抓住重点环节

由于近年来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筑业营商环境、城市安全运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我委承办的建议提案总量一直保持高位。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各承办部门努力做好统筹安排,在推动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的同时,也切实为市民百姓解决了一些“急难愁困”问题。相关承办部门克服困难、顾全大局,主动牵头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并严格按照设定的时限完成了办理任务;体现了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

(三)严格把关,提高办理质量

根据市“两会”办理工作会议要求,我委在办理工作过程中,着重把好“四道关口”,以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一是把好提案接收分类关,对收到的每一件建议提案进行登记分类,然后与委内相关处室反复协调沟通确认,逐一明确承办部门和承办时间。二是把好沟通协商关,对于每件建议和提案,在征得代表和委员意见后,尽量上门当面沟通,实在条件不允许的,做到办理过程中电话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形成良性互动。三是把好办理结果公开关,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办公室逐件审核。对不予公开的办理答复件,要求承办部门写明不予公开的具体理由。通过把关提高了办理结果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四是把好行文质量关,由办公室对每件办理答复件的行文质量进行把关,做到内容真实全面,格式规范醒目,保证了办理答复的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对于未办结的建议提案,及时做好与代表的沟通,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办理。

二是对于已办结的建议提案,积极主动落实复文中明确的工作计划,抓紧兑现对代表委员的承诺。

三是将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完善提示、督办和强化沟通等制度安排,推动沟通、办理工作抓早、抓紧,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