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23-06-26 )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规范本市重大工程建设文明施工不扰民的几点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本市重大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2023年,市重大工程共安排正式项目191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15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5个,基本建成项目26个,另安排预备项目48个。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要求,我们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市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为本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5月底,市重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83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约39%;累计开工15个项目(正式项目12项、预备项目3项),基本建成3个正式项目。

近期,在市重大工程建设保持稳中提速势头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部分项目对“声、光、尘”等文明施工管理措施有所松懈,施工扰民情况较疫情前有所增加。究其原因,一是部分项目为弥补因前期疫情造成的工期延误,通过延长每日施工时间来加快施工进度;二是疫情后,各项目复工时间较为集中,造成各项目自身文明施工管理能力有所摊薄;三是文明施工监管涉及市、区两级多个管理部门,联合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情况,市住建委(市重大办)会同市交通委以及普陀、嘉定、宝山等区共同开展研究,并拟在下阶段通过开展以下几项工作提升重大工程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一、进一步落实文明施工管理要求

根据重大工程五方主体责任的划分,进一步压实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文明施工管理主体责任,并严格按照《上海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沪府令23号)、《文明施工标准》(DG/TJ08-2102-2019 J12069-2019)等文件要求落实相关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联合监管力度

市、区两级相关监管部门严格监督执法,做到”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提高日常巡查力度,重点时间、重点工序加强巡查,强化联合巡查,建立与“12345平台”及“12319平台”联动执法,督促建设和施工单位积极处理相关问题的投诉,对投诉事项要一查到底,一抓到底。形成“政府监督、社会共管”的管理局面,加大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对噪音、扬尘等违法、违规现象进行实时监测,持续保持重大工程文明施工的高压态势。

三、进一步推广四新应用

通过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鼓励加大先进施工装备的使用,进一步推动重大工程建设“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等,尽可能减少重大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例如,在轨道交通地下车站逐步推广“覆罩法”施工,在重点区域破损、挖掘硬质路面采用“移动式覆罩法”施工等。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

通过文明工地、文明示范工地等创优活动,提升整体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引导重大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关于加强市重大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及开展文明施工升级示范创建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本市交通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的通知》《上海市交通行业“文明工地”创建办法》等文件,对存在投诉的项目在年度评选文明工地及文明施工升级示范创建活动中采取“一票否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本市重大工程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