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3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23-05-10 )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建筑楼宇和居民住宅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的相关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和本市碳达峰总体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本市已经初步建立完善的绿色低碳节能法律法规体系。

  2010年,本市发布实施了《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对建筑采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等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支撑。其中:

  第十一条:本市鼓励开展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研究、示范和推广。新建有热水系统设计要求的公共建筑或者六层以下住宅,建设单位应当统一设计并安装符合相关标准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七层以上住宅设计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新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单位应当结合实际情况,统一设计并安装与建筑能耗水平相适应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

  第二十六条:本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地理气候条件等实际情况,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既有民用建筑分类节能改造;鼓励既有民用建筑在节能改造时,设计、安装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

  2021年,本市发布实施了《上海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其中:

  第十八条: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以及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核算标准,采用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浅层地热能等一种或者多种可再生能源。本市推广安装与建筑一体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2022年,本市出台了《上海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快部署太阳能光伏建筑规模化应用2022年起新建政府机关、学校、工业厂房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其他类型公共建筑屋顶安装光伏的面积比例不低于30%。2025年公共机构、工业厂房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50%以上。2030年,实现应装尽装。

  2023年正式发布实施《关于推进本市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建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工业厂房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 2025 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 10%。到2030 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 15%,目前正在推进监管系统建设。这些法律法规的条款对建筑采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关于建立完善绿色低碳节能技术标准体系的相关建议

  目前已经建立了涵盖绿建节能、可再生能源、应用建材三类,设计、施工、验收、改造、检测、运行、评价、管理八项的绿色低碳标准体系表。太阳能建筑利用的技术标准包括《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核算标准》(DG/TI08-2329-2020)、《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测试评价标准》(DG/TI08-2162-2015)、《市可再生能源系统建筑应用运行维护技术规程》(DG/TI08-2290-2019)、《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技术标准》(DG/TT08-2004B-2020)、《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G/T108-2004A-2014)、《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应用技术标准》(DG/TJ08-2316-2020)、《直膨式太阳能热泵水系统应用技术标准》(DG/TJ08-2400-2022),《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图集》(DBJT08-110-2016)等标准。

  同时,《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技术标准》已列为2023年修编计划,分为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两个分册,新建建筑增加了数据采集、碳减排等要求,填补了既有建筑推进的技术标准缺失。

  此外,还在征集太阳能建筑应用技术目录,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目录和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目录,预计年内发布,助力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推进。

  三、关于多措并举激发市场各方主体活力的相关建议

  通过发布《上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办法》(沪住建规范联〔2022〕2号),进一步推进本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规范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资金的使用管理。

  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的居住建筑或公共建筑(太阳能光伏项目和法定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项目除外),建筑规模达到居住建筑的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符合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示范的项目,采用太阳能光热的,每平方米受益面积补贴45元。

  四、关于加强绿色低碳节能社会宣传力度的相关建议

  本市每年按计划开展面向全社会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增强上海市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科普宣传,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通过专项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绿色低碳意识,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结合提案中提出的好的建议,进一步对我们工作拾遗补缺,在确保完成“双碳”目标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建筑楼宇和居民住宅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

  最后,我们对您在城乡建设碳达峰工作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