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 ( 2021-08-09 )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宝山滨江纳入上海‘一江一河’贯通规划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宝山滨江是黄浦江两岸开发开放的重要组成

自“十二五”起,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范围已明确由吴淞口至闵浦二桥,宝山滨江区域已成为黄浦江两岸开发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

宝山滨江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为航运旅游休闲创意(《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年-2035年)》)。阶段目标是以打造世界一流国际邮轮母港为契机,以培育邮轮产业链为重心,形成现代服务业新格局,打造融合公共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生态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绿色滨江新区和邮轮新城,成为宝山产业转型与功能提升的核心区和示范区(《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

宝山区根据整体功能要求,建立了相应的推进体制机制。2010年6月,宝山区正式成立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明确宝山区滨江委承担宝山滨江区域的牵头抓总、统筹规划、土地开发前期工作及设施建设等工作职责,下设事业单位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同时明确宝山区滨江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宝山区黄浦江沿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滨江委。

经过近10年的整体推进,宝山滨江重点围绕谋划提升滨江功能、邮轮运营保障服务、统筹协调邮轮产业发展、推进滨江带重点项目建设、举办重大活动等方面,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板块功能集聚效能进一步凸显。

二、宝山滨江阶段重点任务

宝山滨江区域功能兼顾生活和生态功能,未来将采取灵活相适应的贯通方式,实现全线滨江公共空间联系贯通。

前阶段,宝山滨江全力推动公共空间贯通建设,通过市、区合作,已实现炮台湾湿地公园免费开放,并参照中心城区贯通建设标准和规范,推动了湿地公园滨江段的贯通改造提升,成为近阶段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的新亮点,广受市民欢迎。

下阶段,宝山滨江将重点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智慧邮轮港、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强生产型滨江岸线转型,优化岸线用地布局,推进宝杨路客运站地块、上港九区、十区等区域调整转型,形成与国际邮轮功能相得益彰的特色风貌滨江公共空间;加快滨江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完成吴淞示范段贯通开放及长滩音乐厅等公共设施建设。

其中,上港九区、十区是下阶段调整转型的重点区域,定位为城市文化休闲活动中心,重点导入融入文化博览、艺术创意、休闲娱乐、会议展示等大型城市公共活动功能,注重绿化公共空间与地区文化特色相融合,使滨水景观价值最大化,提升滨水岸线功能和空间品质。

同时,“一江一河”滨水区域是海派文化的核心承载区,是上海城市人文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是展示上海历史积淀和人文风貌的重要窗口。“一江一河”的开发开放一直坚持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并举,加快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有力推进文化新地标建设,强化沿岸文化功能和特征形象。宝山滨江也将逐项落实各项要求,下阶段改造中将结合公共功能植入,逐步推进滨江公共空间沿线保护建筑、工业遗存的修缮和功能再植,激活公共空间文化活力,提升历史文化风貌新体验。

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对“一江一河”滨水区域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吸纳委员建议,确保宝山滨江公共空间开发建设的高标准和高品质,推动区域整体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