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21-08-09 )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对全市人行天桥适老性改造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优化人行天桥的电梯设置及运行维护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百姓的出行便捷和安全,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现将近期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报告如下。

一、本市人行天桥基本情况及相关工作

截至2020年底,本市道路人行天桥共计264座(其中,市管16座、区管165座、申通集团83座)。其中已设置电梯的133座(市管7座、区管43座、申通集团83座),共计设置电梯339部(垂直电梯119部,自动扶梯220部);未设置电梯的131座(市管9座、区管122座)。

按照《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明确今后新建改建的道路人行天桥均需安装电梯。经协调,本市道路2021年新建改建工程含人行天桥6座,均纳入推进安装电梯计划。

经与市交通委沟通,明确后续工作以市交通委为主,我委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总体要求、推进机制、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内容;同步编制《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导则中包括加装电梯的总体要求、加装原则、筛选标准、技术要求、日常运维及监管要求等,涵盖了道路人行天桥电梯从设计、建造到运维全周期管理的技术要求。

二、加快推进市管人行天桥加装电梯项目立项实施,推进跨苏州河桥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根据《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确定的安装标准,即市中心城区距离周边过街通道100米以上的人行天桥需加装电梯,经现场排摸初步确定有38座道路人行天桥需加装电梯(市管5座、区管33座)。2021年开工16座(市管2座、区管14座),共计安装电梯50部;2022年在市区两级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全面完成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适老化改造工作,实现“应装尽装”。

按照2022年基本完成38座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实现“应装尽装”的目标,市交通委明确了年度计划,优化了本市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方案。2021年开工16座天桥,市属天桥共计2座(延安路福建路、延安路凯旋路天桥);区属天桥共计14座(长宁区长宁路及北翟路天桥,静安区长安路、恒丰路及西藏路天桥,徐汇区宛平路天桥,黄浦区瑞金二路天桥,虹口区吴淞路天桥,闵行区华翔路天桥及颛兴路天桥,宝山区蕰川路天桥,浦东新区东方路、浦建路及芳甸路天桥)。

三、完善人行天桥运维精细化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研究落实加装电梯经费来源渠道。我委会同市交通委,与市发改委积极沟通,共同协商解决市管人行天桥加装电梯项目的立项和资金问题。对于区级人行天桥,原则上以区级财政自行解决资金来源渠道为主。

二是出台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市交通委将研究出台完善天桥设置的标准规范,在以后新增人行天桥中对设置电梯的条件与要求予以明确,确保在规划、建设阶段即对人行天桥电梯设置提出明确要求,对安全运营提出养护标准,形成长效管理。总结完善天桥适老化改造工作经验和成果,扩大溢出效应,结合“五大新城”建设,逐步将人行天桥适老化改造推广到全市范围,最终形成人行天桥适老化改造工作长效推进机制。

三是贯彻“一网统管”要求。目前在网格化系统内,人行天桥基本已经落图纳管,纳管巡查的问题主要涉及桥名牌缺损、灯具缺损、桥面拥包坑塘、护栏缺损、防滑条缺损、桥基损坏、桥面开裂受损、电梯等附属设施损坏等。下一步,我们将与市交通委等单位一起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落图纳管工作,有序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是加大网格化巡查管理力度。重点加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包括下放的原市属人行天桥及其垂直电梯、自动扶梯等附属设施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设施出现的各类问题病害,加强联勤联动处置能力,确保设施安全受控。

感谢您对本市人行天桥设施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