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508号提案的答复 ( 2021-08-09 )

你们提出的“关于组织评选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对组织评选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背景和必要性进行了客观描述和分析,并提出一系列对策措施,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组织评选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属于新设评选表彰活动,需要经过严格的报批程序。根据《上海市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沪委办发〔2020〕26号)规定,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有关社团及其所属单位,举办的面向各地区、各部门或者本系统、本行业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实行申报审批制。每年由主办单位按归口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开展,且周期一般为五年。如市级工作部门拟新设评选表彰项目,须按上述程序报批。

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开展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对于本市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加强本市勘察设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技术水平。因此,后续我们拟采取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本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申报事宜。根据《上海市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沪委办发〔2020〕26号)规定,市级工作部门项目每年全市不超过20个。且按照往年惯例,每个市级部门每年最多只能申报一个评选表彰项目。考虑到目前我委每年都在开展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评选,后续我们将加强与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的沟通对接,围绕推进本市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研究本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项目申报的可行性和操作路径,适时报市政府审批。

二是加强本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是人才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行业,组织评选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 我委将会同市勘察设计管理中心、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等单位,按照《上海城乡建设交通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通过积极参与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推荐、研究推动上海市勘察设计大师评选等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管理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力量,构建和完善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大师等在内的金字塔型行业人才队伍培养体系,逐步打造一支多层次、全覆盖的人才梯队,为行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