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3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21-08-09 )

您提出的“‘为老服务’需要从细节着眼,体现大都市‘尊老敬老’的情怀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本市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各方需求日益凸显。您提出的加强“为老服务”公共设施改造的建议很有价值,值得认真研究解决。

一、关于公共厕所内加增必要设备的问题

我们认同并践行“为老年人安全如厕计,有必要在所有的公共厕所内加增必要的设备”的建议。我们将为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在内的人群提供安全如厕设施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如设置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卫生间内配置低位小便器、坐便器、助力扶手、拐杖挂钩等适老化设备,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的如厕体验。我们也将进一步排摸公共厕所内为老设施加装情况,持续研究、不断推进本市公共厕所改造计划。

二、关于加设自动扶梯问题

优化电梯设置及运行维护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百姓的出行便捷和安全。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如目前上海地铁所有车站均已为乘客提供了包括自动扶梯、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等在内的多种方便老年乘客出行的设备,并计划于2021年先行启动16个车站出入口加装自动扶梯工程。

同时,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截至 2020 年底,本市道路人行天桥共 264 座(市管 16 座、区管 165 座、申通集团 83 座),其中已设置电梯的 133 座(市管 7 座、区管 43 座、申通集团 83 座),共设置电梯 339 部(垂直电梯 119 部,自动扶梯 220 部);未设置电梯的 131 座(市管 9 座、区管 122 座)。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总体要求、推进机制、支持政策、保障措施;同步编制《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明确加装电梯的总体要求、加装原则、筛选标准、技术要求、日常运维及监管要求等。

根据《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确定的安装标准,即市中心城区距离周边过街通道 100 米以上的人行天桥需加装电梯,经现场排摸,初步确定有 38 座道路人行天桥需加装电梯(市管 5 座、区管 33 座)。2021 年计划开工 16 座(市管 2 座、区管 14座),共计安装电梯 50  部;2022 年在市区两级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全面完成38座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
    此外,目前《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公布,并将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此次《办法》的制定,对标全球卓越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目标,借鉴了国内外相关立法经验,强化了政府服务意识,确立了综合协调机制,明确了部门职责。该《办法》对道路、绿地、商业区、公共建筑、公交车站等无障碍设施的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已建成的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等,要求应当依法予以改造。

下一阶段,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切实从老年人需求出发,完善相关公共设施的设置和改造,推动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将“尊老敬老”的口号深入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具体实践中,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感谢您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今后继续为我们的工作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