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18号提案的答复 ( 2021-08-09 )

你们提出的关于为助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尽早实现以及国家资源供应安全,建议进一步推广和扩展钢材社会应用,增加中国社会钢铁蓄积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建筑领域装配式建筑发展,扩大建筑领域钢结构应用比例

近年来,上海市积极响应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围绕体制机制建设、市场培育和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加快装配式建筑推进步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2014年之后,上海市的装配式建筑进入面上推广期,覆盖范围逐步由住宅建筑普及至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关于进一步明确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和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沪建建材〔2019〕97号)规定,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批复中地上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类、居住建筑类、工业建筑类项目,均应实施装配式建筑,单体预制率不低于40%或单体装配式率不低于60%。

随着上海市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的明确,本市装配式建筑样本数量逐步积累。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土地出让阶段装配式建筑落实面积累计约1.5亿平方米。2020年上海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地上建筑面积约占新开工建筑总地上建筑面积的91.7%。

上海市在发展装配式建筑初期就明确,装配式建筑不仅包含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还包含装配式钢结构及装配式竹木结构、混合结构等。上海市的装配式建筑单体预制率和装配率计算细则不仅给出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指标计算方法,也给出了包含钢结构在内的其他装配式建筑类型的指标计算方式。且因为钢结构本身装配化程度较高的特点,其单体预制率或装配率指标更易满足我市的指标要求。

与混凝土和水泥相比,钢结构本身可以循环再使用,其生产及施工过程中的总能耗较混凝土材料更低,是符合绿色发展趋势的一种建筑结构形式。钢结构还具有抗震性能优异、施工效率高、后期改造方便等优势。建筑领域的钢结构本身的标准体系也较为完善,产品质量可控。

另一方面,钢结构在隔音、防火、防腐方面劣于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本身与其围护系统(特别是屋面板、楼板和墙板)之间的协调性研究也需得到进一步开展。相信伴随着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相应技术措施会愈加丰富和完善。造价方面,钢结构成本受钢材价格影响较大。若只考虑建造环节前期投入,现阶段钢结构建筑的成本高于混凝土建筑。

鉴于钢结构的以上特点,我委将继续鼓励相关企业开展钢结构配套外围护体系、材料的创新与研发。积极引导建筑领域的优质机构发挥行业龙头的带动培育作用,引导钢结构建筑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协同联动发展。积极鼓励钢结构在建筑行业的发展,特别鼓励钢结构优先在学校、医院等建设项目中应用,鼓励适合的工业厂房采用钢结构。

二、关于在市政领域推广钢结构应用

2016年以来,在《交通部关于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市交通委发布的《上海市交通建设装配式技术应用推广方案(2016-2018)(试行)》的推动下,我市钢结构在市政领域的应用范围和比例也逐步增高。

目前,我市桥梁工程中单跨跨径大于35米、曲线半径较小、跨越超过一定宽度的既有道路或河道等特殊部位的桥梁上部结构大多采用钢结构或组合钢结构构件。“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的市重大工程项目中,新改扩桥梁结构约238万平方米,桥梁预制装配化率超过85%(达205万平方米),其中,钢结构或组合钢结构约10万平方米,占比约4.2%。

我市交通项目中,S7公路靠近宝安公路的一段(已建成通车)和军工路快速路全线(在建)工程已尝试采用组合钢板梁技术,为上海的高架桥梁建设增加了一种在经济性上可以与混凝土小箱梁竞争的结构形式。结合我市钢结构桥梁建设成果,市交通委已于2018年向交通部报送3处上海市钢结构桥梁示范工程项目:叶新公路泖港大桥、闵浦三桥(昆阳路越江)、S7公路跨美兰湖路、月罗公路位置钢结构节点。

但与此同时,目前钢结构桥梁还存在初期投资费用高、后期养护成本高、大型钢结构桥梁运输吊装不便、钢结构涂装会对水源地保护区水质造成影响等制约其推广应用的因素。耐候钢因为其养护简便且成本低,回收利用时无需处理涂装层的环保优势,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得到推广应用,但是国内还存在投资控制、民众接受度等需要克服的困难。

感谢您对本市建筑领域和市政领域工业化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