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静安区旧住房综合改造工程

申报主题:住房条件改善

申报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推荐单位: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项目基本特点:从2013年起,原静安区全面启动了全区直管公房全项目修缮工程。逐步对原区内160万平方米、4540余幢的直管公房全面实施修缮改造,其中包括51处、44万平方米优秀历史建筑。
在修缮改造过程中,按照“改善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房屋使用功能”的基本原则,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方法,建立了“两上两下”的民意征询制度,强化“政府主导、专业支撑、社会参与、企业自律”四位一体的管控体系,改造全过程由老百姓说了算,全程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考评权。该项目有效地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同时也使老旧的优秀历史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和修缮。该项目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上海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形式,也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